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蜂产品创新团队在蜂花粉等离子体杀菌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院程妮教授、曹炜教授研究团队在蜂花粉等离子体杀菌方面取得新进展。该成果Combined treatment of drying, ethanol, and cold plasma for bee pollen: Effects on microbial inactivation and quality attributes”为题,发表国际食品领域TOP期刊《Food Bioscience。论文第一作者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明昊,通讯作者为程妮教授和曹炜教授。


蜂花粉是由蜜蜂将采集的花粉粒掺入花蜜和唾液分泌物混合而成的不规则颗粒物,富含碳水化合物、必需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此外,蜂花粉还表现出丰富的功能活性,如抗氧化、抗炎、降血脂等,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食品”。然而,蜂花粉污染中最严重的微生物污染问题却很少受到研究关注。目前,国内外主要采用电离辐射技术对蜂花粉进行杀菌。但辐照加工通常受到严格的法规限制,而辐照食品也往往不受消费者所喜爱。

    西北大学蜂产品创新团队基于多年在蜂产品质量、安全及活性研究领域的工作基础,发了一种干燥、乙醇和大气低温等离子体(ACP)的联合处理技术用于蜂花粉的杀菌。结果显示,在60 kV-6 min的条件下,与ACP单独处理相比,使用乙醇处理后立刻进行ACP处理(75%E-ACP)对未干燥的蜂花粉表现出了更好的微生物灭活效果。在蜂花粉干燥后,75%E-ACP处理D+75%E-ACP)仍然保持了对蜂花粉的有效杀菌。丙二醛(MDA)和过氧化氢(H2O2)的结果表明,D+75%E-ACP处理显著减轻了ACP诱导的蜂花粉氧化应激和氧化损伤。此外,D+75%E-ACP处理促进了蜂花粉中酚类化合物的释放,并提高了蜂花粉的抗氧化活性。


  该项技术在蜂花粉及其他农产品杀菌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价值。这也是第一篇通过降低含水量,从而减轻等离子体诱导的食品氧化损伤的报道,为等离子体在食品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的视角。

文章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iNep7t35HxQPY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到我院调研
下一条:学校主要领导莅临我院调研座谈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