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食品营养学党支部举办“夯实专业知识基础,提升教育教学技能”主题党日活动

2022426日,学院食品营养学党支部举办“夯实专业知识基础,提升教育教学技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王仲孚教授和党支部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委员田阳和龚桂萍共同主持。

为了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提升专业知识技能、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党支部邀请团队内的青年教师王庆玲做肠道病毒结构与其入侵机制科研汇报。王庆玲老师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PNAS上发表了题为“Molecular Basis of Differential Receptor Usage for Naturally-occurring CD55-binding and -nonbinding Coxsackievirus B3 Strain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首次提供了肠道病毒差异性受体利用的分子基础,为阐释肠道病毒实现从单受体利用双受体利用的进化机制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会上,王庆玲老师针对肠道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机制做了具体讲解。肠道病毒感染是常见的新生儿期感染性疾病病因之一,近年来,肠道病毒已造成全球地区婴幼儿手足口病的多次流行,患儿除了表现为发热、手足皮肤及口腔黏膜等部位典型疱疹外,还可导致新生儿和青少年病毒性肌炎,脑膜炎等疾病,甚至死亡。细胞表面的受体是病毒入侵的门户,受体的使用决定了病毒感染细胞嗜性,并与病毒的致病性有关。



                                                                      

 

 

 

 

 

 


 

现有研究表明,肠道病毒差异性受体利用的分子机制尚不明晰。肠道病毒柯萨奇B3Coxsackievirus B3, CVB3)是引起全球心肌炎的主要病原体。研究团队基于NCBI数据库CVB3毒株序列,结合全国6岁以下儿童临床病例筛分的毒株序列分析发现,CVB3核衣壳蛋白VP3-234位点的氨基酸呈现多态性的特点,此位点共出现五种不同的氨基酸(VP3-234Q/N/V/D/E)。经体外生化试验及进化分析,证实VP3-234位点氨基酸的不同决定了病毒与黏附受体CD55结合的特异性/亲和性。根据以上结果,团队利用冷冻电镜技术,分别解析了不同病毒毒株与黏附受体CD55、脱衣壳受体CAR在不同入侵阶段不同pH下的高分辨率复合物结构,首次在近原子水平上提供了肠道病毒差异性受体利用的结构基础。

王老师的汇报形象生动又富有趣味,党支部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也对该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向王老师请教有关冷冻电镜技术、肠道黏膜屏障及分子模拟等专业问题。汇报结束后,大家表示从本次活动中收获了许多新的知识和思路,教工党员也表示将更加重视对专业学术知识的探索和追求,以丰富的科研经验滋养教育教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综合能力。

最后,王仲孚书记对各位同志的发言做了总结,他指出,新时代背景下,广大教师要做到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改革创新、服务社会。教师的职业存在着特殊性,为了教好学生,首先要教好自己。因此,教师应该保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热情,以勤勉的精神面貌对待学术和科研生活,不断提高综合能力,为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努力奋斗,尽全力为社会提供更高效的、更能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新技术和新手段。


上一条:学院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党支部举行“学习侯伯宇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院研究人员在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发表研究论文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