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岳田利教授团队承担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江苏响水经开区食品产业规划项目启动会线上召开


918日上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牵头,我院岳田利教授团队联合清华大学庄宁研究员、阿里数字化营销部门共同承担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江苏响水经开区食品产业规划”项目启动会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陕西省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晓平、规划编制组专家组成员、响水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中心和响水经开区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品牌战略委员会秘书长曾黔主持,会议开始,曾秘书长介绍了项目的由来,表示当前食品产业经济不断革新,通过超前规划,制定先进发展战略,是创建国内一流食品产业园区的重要支撑,为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组织食品行业专家、社会经济规划专家、互联网营销策划专家共同编制响水经开区食品产业规划。

岳田利教授首先介绍了团队对响水经开区食品产业规划的总体思路和基本架构,提出构建响水经开区农产品加工、食品生物制造、营养健康食品数字化制造“三大产业体系”,创建 “六大深加工产业链”,孵化果蔬农产品加工、预制菜与传统食品制造、互联网休闲食品制造、营养健康食品数字化制造“四大产业集群”,打造食品制造科技创新平台、全产业链数字云平台、质量安全检测监测平台,智慧冷链物流平台及数字化线上营销平台等“五大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力争把响水打造成苏北营养健康食品制造链基地、供应链基地、营销链基地和创新链基地等“五大基地”。随后,冯克伟副教授对团队提出的编写大纲的背景意义、现状分析、产业布局、发展路径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会专家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对规划架构和编写大纲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与讨论。

阿里数字化营销部门负责人表示,规划将进一步融合阿里云元素,体现云计算,同时结合产业基金和产业扶持,把互联网营销、数字化营销落到最实处,创建营销直播基地,指出将当前的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和食品产业深度融合,是经济新业态下提升产业软实力的重要方式。清华大学研究员庄宁博士提出,要把握时代发展机遇,抓住产业发展特点随需而动,形成行业上升点,建议要布局响水食品产业的品牌培育和影响力、有针对性的实施人才和科技落地战略。响水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中心负责人吉旺、响水经开区食品园区负责人张建建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在明确大纲的基础上,尽快完成规划的编制,及时指导当地的产业园区招商引资等相关工作。

陕西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晓平对产业规划进行了全面指导,表示食品产业规划既要高大上又要接地气,打造数字化的园区在当前已成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需要。同时,搞好园区规划,地方配置要素必须到位,要结合当地生产力发展水平、要符合国家及省市的产业导向,要基于深度的调研,体现先进的产学研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才能为园区注入新的生命力和动力。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汇集食品科学、食品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各个方面专家,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交流和思想碰撞,规划编制组将充分吸纳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在规划中体现提质增量、降本增效、助力响水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后,曾黔秘书长表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将为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做好全方位服务,同时,因地制宜结合响水的当地条件和资源,使响水经开区食品产业规划真正落地并对全国食品产业的发展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前期,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组织下,岳田利教授率西北大学营养健康食品制造与安全控制团队相关人员赴江苏响水县针对食品产业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参观、走访了盐城市费氏食品、黄圩镇铁皮石斛生产企业、响水现代农业示范园、响水经开区食品产业园等相关企业园区。与当地企业代表、响水县农业、工信、发改委等食品产业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充分交流,了解并掌握了响水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为产业规划的编制奠定了基础。

 















 

会议截图

      

调研盐城费氏食品

 

调研响水铁皮石斛深加工全产业链企业

 

调研组合影

上一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章
下一条:汉中市洋县政府产业顾问李天刚同志一行到我院调研座谈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