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神飞航天应用技术研究院来我院座谈交流


923日上午北京神飞航天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院委会秘书长毛宏伟,北京神飞航天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剑良,北京神飞航天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产业推广中心主任张进来我院座谈交流。刘晓忠书记、马燕副院长、宋微副教授、王媛副教授、冯克伟副教授参会,座谈会由岳田利院长主持。

毛宏伟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太空站建设情况,天问实验舱入轨,梦天实验舱,整装待发,中国空间站距离其建成还有“一步之遥”。下来,他就利用西北大学营养健康食品微生态制造与安全控制团队在食品安全与功能微生物方面的研究优势,双方联合成立太空益生菌、食用菌、功能微生物研究平台,航天育种农产品高技术加工科技成果转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认为通过前期双方团队的沟通交流,该领域研究的意义重大,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以及开拓性,希望双方共同开发协作,制定规划,尽快保证落地实施。

周剑良随后谈到,受疫情影响,民营企业经营惨淡,举步维艰,必须依靠科技力量,走“专、精、特、新”的路子,希望双方可以设立联络人员,建立相应机制,组建合作机构,筹划班子成员,再联合北京林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外地科研院校机构,在太空生物、食品、特色旅游等领域研究方面开展深度、全方位合作。

岳田利院长指出:2018年我们紧密产学研合作组建了陕西宇航食品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我们参与了北京神飞航天应用技术研究院牵头的团体标准“宇航级食品生产企业通用技术规范”的编制,双方去年就合作搭建太空益生菌研究平台,利用北京神飞航天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太空资源优势和渠道,搭载我们研究保藏的优势益生功能微生物菌株,开展益生菌太空育种研究领域达成共识,该领域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与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我们双方通过本次交流,双方研究团队进一步交流制定详细的合作方案,落实双方团队对接联系人,尽快启动项目落地实施,共建研究平台,并利用平台的研究成果,制定该领域行业标准、技术规范。

毛宏伟在最后的总结中讲到,本次会议是双方团队在去年6月务虚会基础上的务实会,把很多勾画的蓝图已经开始变为现实,双方近期起草合作协议,争取在国庆节后签署协议,尽快启动。

会场

 

合影               

上一条:学院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下一条:学院党委召开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