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生的培养工作,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调动和利用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发挥导师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指导作用,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现结合我校本科生导师制工作管理办法,在我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

一、目标

实施本科导师制,可以帮助学生加强对学科专业的深入了解,利于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业和职业规划,指导学生早日参与科研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提高我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二、导师的选配

1、导师的选配条件

1)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较高的思想觉悟,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人师表、乐于奉献。

2)具备相关专业背景,熟悉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熟悉学校的教学管理规定和相关要求,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组织管理能力的一线教师。

3)原则上要求具有高级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2、导师的选配程序和管理

1)导师选聘采取教师自荐与学院推荐相结合的办法,经学院组织教师申报,经院学术委员会审核,报教务处备案。

2)学院建立导师信息库,将经教师申报、学院核准的导师信息纳入导师信息库,供学生了解和选择导师。

3) 按照师生双向选择的原则,学生可根据自身的意愿、兴趣和发展选择导师;导师也可根据自身的要求选择学生。每位导师每届指导的学生原则不超过2名,总数不超过10名。

4) 本科导师由学院根据各专业实际情况选聘,学院统一发放聘书,聘期一般为三年,第一学年结束后,如需变动,师生均可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批准后,报教务处备案。

三、导师的职责

1、负责学生的学业、科研指导。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学科特点、学习要求,培养学生的发展潜质以及探究知识、独立思考的能力;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对学生学习方法、学习计划、科学研究、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指导。

2、注重学生的人生引导。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远大理想。

3、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通过自身生活经验,时常关怀学生,鼓励学生,做好心理疏通,帮助学生建立积极、自信的人生态度。

四、工作内容

导师需制定详细指导计划,主动联系学生,加强对学生的辅导,密切关注学生的动态。

1、充分了解被指导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深入了解本学科特点,指导学生完成学业规划。

2、引导学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并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提升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

3、充分发挥导师自身专业优势,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注重学术规范,为学生打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4、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动态,并针对学生当下面临的问题提出建议或意见。

5、定期对学生进行指导。导师制定指导计划,主动联系学生,加强对学生的辅导。原则上每学期导师指导学生不少于6次。

6、建立导师指导记录手册。导师应认真履行职责,保证对学生指导的时间和效果;受指导学生应认真填写《导师指导记录手册》,记录导师的指导过程、指导内容和学习收获。

五、导师待遇与考核

1、待遇

1)工作量:暂定为每学期每生5个工作量,计入指导教师本科教学工作量并纳入学校薪酬体系。

2)津贴标准:暂定为每学期每生200元,由学院结合导师工作考核情况发放。

2、考核

学院每学年组织导师工作考核。通过审阅《本科生导师指导记录手册》、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以及参考学生评教结果等方式,了解学生对导师指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导师进行综合考核。

考核等级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如果导师的综合评价不合格,学院会时进行提醒、约谈和培训。

 

上一条:关于我院拟选聘教师情况的公示
下一条:西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