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4修订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培养的学生能系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食品科学复杂的工程问题,具备组织管理,合作交流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并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团队合作意识和职业道德,能够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和管理、工艺与工程设计、技术与产品研发、安全评价与风险控制、产品经营与服务、科学研究等工作,能够成为工作领域的技术和管理骨干。

本专业的毕业生将具备以下素质和能力:

目标 1:社会责任感强、具有良好的道德、人文与职业素养,具备在多学科背景下开展独立工作或团队合作的能力,具有健康的身心素质。

目标 2:具有在食品领域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开展分析、研究与设计的能力。

目标 3:具备综合考虑经济、环境、安全、法律和社会等因素解决食品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标 4: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在食品领域或社会上具有竞争力。

二、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将其用于解决食品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食品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食品复杂工程问题,并能通过文献研究进行对比、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解决食品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方案,尤其是针对西部特色食品资源的开发利用,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加工单元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且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影响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食品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能对实施过程、结果以及数据进行系统的分析,最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食品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够对食品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不同技术、资源和工具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食品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食品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食品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食品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科学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食品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食品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能够了解食品及相关领域的行业发展动态,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专业特色

秉承西北大学“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得益于综合性大学中文、理、工、经、管、法、史、哲、艺、医各学科相互融合与支撑,依托我校化工学院80年院史的人才培养深厚积淀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坚实基础,本专业形成了“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渗透、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特色。以食品行业发展对人才需求为导向,将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交叉融合,通过构建对毕业要求具有良好支撑作用的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善创新”并能在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四、修业年限、学分要求与授予学位

1. 修业年限:4年。

2. 学分要求: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修满163.5学分。其中:通识通修课程68.5学分,学科专业课程57.5学分,开放选修课程18学分。集中实践环节25学分。

3.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上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8版)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