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8版)

一、学校总体人才培养理念和定位

秉承西北大学“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为:本专业培养具有过硬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团队合作意识、终身学习能力和国际化视野,适应国家食品产业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知识与能力,能重点围绕西部特色食品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解决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生产运行和技术管理、安全风险评估及产品质量控制等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骨干,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

目标 1:具备在食品及相关领域,尤其是西部特色食品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从事产品开发的知识和能力,成为能够解决食品复杂工程问题的食品工程师。

目标 2:具备食品工程设计和开发解决方案的知识和能力,能够综合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做出合理决策,成为具有工程设计及项目管理能力的食品工程师。

目标 3:具有较强的专业综合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与组织协调能力,能够担任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工作的食品工程师。

目标 4:具备食品领域创新思维与研究能力,能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深造,有潜力成为未来食品领域高级研发工程人才。

三、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将其用于解决食品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食品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食品复杂工程问题,并能通过文献研究进行对比、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解决食品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方案,尤其是针对西部特色食品资源的开发利用,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加工单元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且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影响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食品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能对实施过程、结果以及数据进行系统的分析,最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食品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够对食品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不同技术、资源和工具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食品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食品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食品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食品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科学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食品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食品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能够了解食品及相关领域的行业发展动态,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培养模式、修业年限、学分要求与授予学位

1. 培养模式:采取“导师制”模式培养。导师须制定指导计划,定期对学生进行指导。详见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实施细则。

2. 修业年限4年。

3. 学分要求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修满172学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周3学分和创新创业实践的1学分未计入总学分。其中人文社会科学通识类课程45学分,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39学分,工程基础、专业基础、专业类课程53.5学分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类34.5学分

4.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下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4修订版)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