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消防宣讲与演练活动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学校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效能,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保障学生的安全,有效预防实验室事故的发生,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环境,我院于6月13日下午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生产月”相关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应急逃生演练和消防灭火演练三部分,邀请安全健康教育网陕西站教官王宇飞教官对学院专业技术老师、各课题组安全负责人及本科2021级全体学生进行培训。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刘晓忠老师主持。


 

 

  

 





培训中,王宇飞教官首先给大家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结合近期校内外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告诫同学们危险离我们并不遥远,要时刻绷紧实验室安全这根弦。随后王教官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示范了防毒面具的正确佩戴方法,面对火灾等事故时,学会“四懂四会”是火灾初期自救和逃生的法宝。

王教官还根据高校实验室管理的相关要求,着重给同学们讲解了开展实验时注意事项,包括遵守操作规程,检查周边环境,险情发生时需保持镇定,根据险情大小采取正确的救助方式等。

培训讲座结束后,在院楼内进行了应急逃生演练。警报拉响后,各楼层同学在实验室安全负责老师的指挥下,有序的从东西两侧楼梯低头弯腰,手扶墙,捂住口鼻,有序疏散,最后在东门指定集合点集合,各班清点人数后向负责老师汇报,此次应急逃生演练顺利完成。

 

















最后王教官给大家操作演示了在火灾发生后的黄金七分钟内如何有效使用灭火器,并请同学们纷纷操作体会灭火器和灭火毯的使用方法。

 

本次活动旨在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帮助同学们掌握安全消防知识,为营造安全整洁的实验环境,保障同学们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我院曹炜教授团队在“蜂蜜+”功能性食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我校赴陕西粮农集团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