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曹炜教授团队在“蜂蜜+”功能性食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肥胖是一种与炎症和氧化应激有关的多因素代谢紊乱疾病,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绞股蓝Gynostemma pentaphyllum (Thunb.) Makino是葫芦科攀缘草本,其主要活性成分是皂苷,具有减肥、降脂、抗氧化等功效,但其味苦、寒凉难以作为长期膳食补充剂被利用。蜂蜜是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与自身的分泌物混合酿制成的天然甜物质,其味甘,平,具有补中,润燥,解毒功效,可调和百草,故可缓解绞股蓝的苦涩味,且蜂蜜中的酚类等活性成分与绞股蓝中的皂苷可能产生协同效应,以促进其吸收。本研究将绞股蓝皂苷提取物与洋槐蜂蜜混合,制备出一种具有良好适口性的功能食品—绞股蓝蜜膏(GH),其含有绞股蓝皂苷 XLIX 0.055 mg/g、绞股蓝皂苷A 0.01 mg/g11种酚类化合物,能显著改善小鼠血脂水平,减少肝脏组织损伤和附睾脂肪细胞体积增大,调节SODGSH等酶活性,增强氧化应激防御能力,并通过下调IL-652.4%)、TNF-α38.7%)、IFN-γ32%)和NF-κB28%)基因的表达发挥抗炎活性,同时重塑肠道微生物群结构,从而发挥降脂作用。更重要的是,蜂蜜能够改善绞股蓝的苦涩口感,缓解其寒凉属性,有效促进肥胖小鼠的食欲。这项研究为绞股蓝功能食品的开发提供了理论基础。

本研究基于曹炜教授团队多年在蜂产品成分及活性研究领域的工作基础,相关成果以“Beneficial effects of Gynostemma pentaphyllum honey paste on obesity via counteracting oxidative stress and inflammation: an exploration of functional food developed from two independent foods rich in saponins and phenolics”发表在食品科技领域顶级期刊《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中科院1 TOP Q1区,2021-2020年影响因子6.475)。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生陈思南,通讯作者为曹炜教授。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1876)、陕西省高层次人才专项支持计划(TZ0389)和陕西省科技计划(2022FP-122022FP-14)的资金支持。绞股蓝蜜膏加工技术及产品已在陕西老蜂农蜂业有限责任公司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res.2022.111483

 

上一条:我校与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推进深入合作
下一条:我院举办“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消防宣讲与演练活动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