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我院开展心理骨干线上培训讲座

开学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依旧来势汹汹,不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影响着我们的心理健康,为了进一步增强我院学生心理免疫力,帮助心理信息员、学生干部正确识别和处理心理危机,3月25日下午,我院邀请校心理健康中心张文芳老师开展了题为《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心理讲座。

图片        

 

讲座开始,张文芳老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心理危机”。心理危机主要有三个要点,第一点是人们遭遇了一些突发困难事件;第二点是这些事件人们无法回避,且不能用现有的能力和资源去解决;第三点是人们处于心理失衡状态。张文芳老师认为心理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危机所带来的后果和伤害,所以我们才要正确识别心理危机。

图片        

接下来张文芳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如何正确识别心理危机”。心理危机最严重的后果就是自杀。张文芳老师从真实案例讲起,几乎每位自杀者都会提供一些线索和信号。第一点是言语上的征兆,他们会说一些奇怪偏激的话。第二点是行为上的信号,他们会出现突然的,明显的行为改变。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以下行为线索:退缩和独处明显增加、出现失眠且持续很久、食欲不振、工作或学习成绩下降、自卑感和羞耻感强烈。我们只有正确识别心理危机,才能够有效帮助同学们处理心理危机,减少心理危机给他们带来的伤害。

图片      
图片      

紧接着,张文芳老师讲述了“如何正确处理心理危机”,我们所要做的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点:排查,我们需要排查那些因学习生活压力过大,个人感情受挫,人际关系失调或者性格过于内向孤僻等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第二点:关注,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学生的行为表现,他们是否经常不上课,是否没有朋友单独行动等。而面对此类学生,我们所要做的不是讲道理,也不是教导,而是倾听,允许他们表达,允许他们流泪,给予他们希望。第三点:报送,当我们发现此类学生的时候,一定要保密并及时报送给学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为心理信息员,学生干部,我们应该多关心身边的同学,多和身边的同学沟通,正确识别和处理心理危机,有效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问题。

 

 

上一条:我院代表队荣获第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手语操大赛二等奖
下一条:食品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