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白武双副教授指导本科生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研究论文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白武双副教授指导本科生(2017级袁锦航、姜英,2018级徐懿莹)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1TOPQ1区,2020-2021年影响因子13.273,即时影响因子>16)上在线发表了最新科研成果:“Ultrasensitive electrochemical determination of bisphenol A in food samples based on a strategy for activity enhancement of enzyme: layer-by-layer selfassembly of tyrosinase between two-dimensional porphyrin metal-organic framework nanofilm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doi: 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7001)。该成果孵化于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牛奶中双酚A的快速测定,No. S202010697171,项目负责人:2017级本科生袁锦航,参与人:2017级本科生姜英、2018级本科生徐懿莹),体现了我院对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的高度重视。

作为合成环氧树脂和聚碳酸酯塑料的单体,双酚A (BPA)广泛存在于塑料制品,特别是食品内层塑料包装、婴幼儿奶瓶等,极易渗入食品中。然而,BPA是一种内分泌干扰物,即使是很低的剂量,也会触发人体雌二醇浓度的变化,损害人体细胞,破坏内分泌系统,降低人体免疫功能,从而诱导心血管疾病、肥胖、发育迟缓和癌症。因此,食品中BPA的精准测定对食品质量安全意义重大。该工作首次将酪氨酸酶层层自组装于2D卟啉MOF材料,并将其应用于BPA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构建,基于酪氨酸酶对BPA的催化活性,建立了一种快速检测BPA的电化学传感新方法。由于2D卟啉MOF可在强酸/碱、高温、有机溶剂等苛刻环境中保护酪氨酸酶的活性,因此,该方法成功用于食品体系(牛奶、瓶装水等)中BPA的精准测定。相比于其他方法,该方法具有无需复杂样品前处理、特异性好、灵敏度高等优势,为食品复杂体系中有害小分子化合物的快捷检测提供了新思路。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7001

上一条:西安全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来院洽谈校企合作
下一条:我院作为参与单位共建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小杂粮校企联合研究中心获批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