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我院组织开展向中亚考古队学习活动——--王建新教授受邀为师生作报告

        

7月14日,我院党支部联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邀请我校中亚考古队队长王建新教授为两个支部师生作了题为《踏着张骞的足迹——丝绸之路考古的实践与收获》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志博主持,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undefined

王建新教授从我们为什么要开展丝绸之路考古开始,以寻找和确认古代月氏的考古学文化遗存为切入点,为师生讲述了敦煌、祁连究竟在哪里;怎样研究游牧文化,如何架构东天山地区考古学文化时空框架;进而提出中亚考古的势在必行,以及如何通过大量的艰苦工作和积极的努力获取丝绸之路考古的话语权和研究主导权,并为共建“一带一路”所做出的的重要贡献。王教授的报告语言朴实,为师生讲述了中亚考古队坚守初心、知识报国的爱国精神;牢记使命、传播文明的担当精神;不怕困难、持之以恒的敬业精神;潜心研究、团结协作的科学精神。王教授结合20余年的丝绸之路考古实践故事,表达了为中国考古事业甘为人梯,甘为青年学者垫脚石的强烈愿望,对与会师生潜心科学研究,厚植爱国爱校情感、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有着很强的激励作用,让与会师生深受启发。

undefined

报告开始前,我院党支部书记刘晓忠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 西北大学《关于开展向中亚考古队学习活动的决定》(西大党发〔2019〕45 号),欧建东副书记介绍了王建新教授的简况。此次活动是两个共建支部贯彻落实校党委文件精神,学习中亚考古队先进事迹、践行中亚考古队崇高精神,扎实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理论实践,后续支部将通过交流座谈,实践教学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和加强主题教育内涵,为推动所在单位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服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undefined


undefined





上一条:我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我院举行党员“政治生日”主题教育活动


打印 /    / 关闭 /